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作品 > 教师作品

金庸笔下的“侠”与“义”

信息来源:珠光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8-01-2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金庸笔下的

——为学生构建心胸中的大格局

             董斌

中国的武侠小说可以说是异彩纷呈,这些武侠小说的作家们在武侠的世界中各领风骚;其中又以金庸为盛,金庸在武侠小说对于人物的刻画可谓是独树一帜的。金庸小说中的人物形象更是深深植入人心,引起人们的共鸣;金庸小说人物之所以为广大民众认同,引起共鸣,这恐怕与其刻画人物符合中国传统价值观是有关系的。

金庸小说所诠释的正是中国传统价值观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侠义思想。受到这种思想影响的中国古代文人士子因此而常常是胸怀万壑,时刻以天下苍生、黎民疾苦为己念,以民族复兴、国家安定为追求。正如孟子曾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北宋的张载老夫子告诫门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何等的宽怀的心胸啊!近代也不乏将个人与国家民族命运联系在一起的仁人志士,周恩来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鉴湖女侠要为革命之胜利、民族之独立而流血。我华夏古今志士,其侠义何其高哉、其豪情何其壮哉!

然观今日,存在我们的教育中最大的一个问题就在于此,孩子自私自利,为了一点事情斤斤计较,对待同学们完全宽容之心,整天盘算着自己的利益;普遍缺乏我们古人先辈心中的那种为天下苍生请命,为民族解放、独立而献身的豪迈气概。之所以缺少这种豪迈气概,归更到底是胸中没有大的格局,而小学阶段的学习生活经历是这种大格局心胸形成的重要阶段;因而在我们中小学,为孩子内心构建这种宽厚、民族责任的大的胸怀格局基础是异常必要的。

如何构建这种大胸怀大格局呢?作为一线的教师和班主任,我思考了许久,认为需要多方面共同联动协作。

首先就是班主任、科任老师以及学校文化方面,小学生最喜欢模仿老师的一举一动,尤其是班主任。这些老师在孩子们的心里永远是完美无瑕的,认为老师一言一语、一举一动都是真理。因此我们老师们、班主任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有利的条件,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来引导孩子朝向这样的心胸格局的自觉靠近。也就是说,老师同样需要这样大心胸大格局,通过自己来引导学生。学校文化对孩子大格局心胸的养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一个拥有开放的、有大格局思想的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必然如同其学校一样拥有这种思想,因此“大格局思想”的校风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其次就是家长家庭方面,家长、长辈对孩子的影响也是非常明显的。经过一年多班主任的经历,我发现本班孩子存在几个共同的问题:一、爱告状,每次到班上询问其他课堂学生表现情况,总会出现孩子间相互举报对方;二、爱插队,不管体育课还是上下操,只要是排队,就存在很大同学为了一个位置互相拉扯;三、唯我独尊,班上的孩子的公主病、少爷病特别严重,总是以自我为中心,同学碰不得,老师批评不得,没有礼貌。针对这种情况,我特意从各个方面了解孩子的家庭情况,得到了一个结论,就是这些孩子的家庭教育与他在学校这些表现存在正相关,也就是说他们的表现很大程度受到家庭教育的影响,其中最直接的原因就来源于家庭长辈对孩子的溺爱和一些不正确的价值观念的灌输。很多孩子在家就是家庭的实际掌权人太上皇的角色,父母长辈可以说对是马首是瞻。另外很多家长给孩子灌输的价值观也存在问题,从侧面了解,很多家长在教育子女的时候,总是秉持不吃亏的思想;有些孩子和同学发生了矛盾,出现了肢体上的冲突,父母来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孩子有没有被欺负,接下来就是一通训斥,先是骂对方的孩子,再是骂自己的孩子,大致意思就是自己的孩子怎么这样无能,同学打你你不知道还手,就知道找家长,如果双方家长都在场,孩子的矛盾最终演变成为家长间的肢体冲突乃至两个家庭的矛盾,堂堂校园重地、孩子面前上演一场打架斗殴的“家教”案例,这种教育对孩子不利影响是可想而知的。这样的溺爱、这样的价值观最终导致孩子唯我独尊、自私自利,只有利己之意,毫无益他之心,更不要说什么利国利民、为民请命了。

此外,社会方面对孩子大心胸大格局的影响还是很重要的。小学生对社会一些现象缺乏正确的判断选择能力,不能明辨是非,尤其是一些复杂的事物,因此社会环境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结合自己的班级,发现了很多说脏话的,这个家长是不会交的,学校更不会交,为什么天真无邪的孩子的嘴巴中会出现这些污言碎语呢?究其原因,还是源自社会。反观我们的社会,可谓众像环生,损人利己、尔虞我诈比比皆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价值观充斥了整个社会。这样利己大环境下,要想在孩子心中构建大格局思想的难度可想而知。

由此看来,学校、家庭和社会三维一体,共同营造这种“大格局思想”的氛围,我们的孩子才有可能养成这种大心胸格局。梁启超先生曾经言:“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之小者,为友为邻。”金庸先生无疑是熟悉这句话的,所以笔下刻画的都是侠之大者。我们学习、家庭和社会也要牢记这句话,侠之大者也好、侠之小者也罢,归根到底,还是要为孩子树立一个榜样,不去为一己之私而去损人利己,不能让自私自利迷乱孩子的心智。展望未来,孩子能否成为一个像郭靖、萧锋以及令狐大侠这样拥有大心胸格局的人,全靠我们。

(珠光小学首届读书笔记征文活动一等奖

                      南山区首届读书笔记征文活动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