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作品 > 教师作品

《犹太人的智慧》读书笔记之 --用爱与智慧育人

信息来源:珠光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8-01-2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犹太人的智慧》读书笔记之

     ——用爱与智慧育人

李素云

去年,我和丈夫带着孩子到香港姑妈家欢度国庆。姑妈一家是虔诚的基督教,他们家住在38楼,女儿问姑妈为什么住那么高?姑父调侃说,因为住得高,离上帝的距离更近,才能更好地聆听上帝的声音。女儿静静地听他讲解西方文化的根源、比较两希文化、叙述犹太人的历史等等。这些都是我和孩子缺少了解的,姑父的一番话足以牵动我们的心。临走时赠与我们一本《犹太人的智慧》。对由于出于对西方文化以及犹太人的好奇与兴趣,我和孩子毫不犹豫地读起了这本书。

这本书写了“犹太人的宗教智慧”、“犹太人的生智慧”、“犹太人的处事智慧”、“犹太人的教育智慧”等。在看书的过程中,也开始慢慢理解犹太人的魅力,慢慢感受到了犹太人的思想。犹太人的智慧无处不在,从自然到科学、社会科学到文学、艺术等。犹太民族把自己杰出的智慧运用了宗教艺术之中,运用到了自己处事、生活、爱情、经商、教育之中,并使之充满了绚丽的光彩,闪耀着生存意义之处的魅力。在看书的过程中,我和女儿把喜欢的句子抄了下来。在生活中,慢慢感受,慢慢体会书中语言的哲理与智慧。

在那么多的句子中,我最喜欢的是下面这一句:“在满是憎恨的地方,我播下了爱心的种子;在满是创痛的地方,我播下了宽恕的种子;在满是疑虑的地方,我播下了信心的种子。”这句话不仅仅是犹太人的处事智慧,还可以推广到我们生活与教育的种种方面。

现在的社会,物欲横流,利欲熏心,但《犹太人的智慧》中,这短短几句话却能抚慰人们躁动的心,鼓励人们用爱心化解仇恨,用宽恕抚慰创痛,用信心驱赶疑虑,从而达到内心的平和,从而促进社会的和谐。

在教学的期间,面对学生种种的问题,我也思考了许多;面对学生的种种疑虑,我也努力尝试解答;面对学生的种种困难,我也努力尝试克服……每一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有他们自己的想法与思想,我们必须要学会尊重学生、学会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学生、学会与学生进行交流与沟通。

《犹太人的智慧》的这句话被我深深刻在了脑子上。在与学生的相处中,我尽量做到在满是憎恨的地方,我播下了爱心的种子;在满是创痛的地方,我播下了宽恕的种子;在满是疑虑的地方,我播下了信心的种子。”

我现在任教的班级由于是我从一年级带上来的,与学生相处得比较融洽,很多学生都把我当成了是姐姐是朋友甚至是妈妈。学生有心事都会找我聊,遇到因难会找我帮助。因此我可以触摸到不同种类学生的内心深处。有的学生向我抱怨学校的种种不合理的地方;有的学生向我倾诉他们学习上的烦恼;有的学生向我探讨学习上的方法;有的学生找我聊心事……

其中,有一个女生,她与她的妈妈发生了冲突,她的妈妈动手打了她,她为此伤心烦恼了许久。她在周记中写道:“我知道你给予了我很多爱,但是你也造成了我太多的痛苦!……以前我很喜欢家,但现在一回到家,我就会想起那件事,泪水就会不断地流下来,我憎恨家,我讨厌回家!……”

当看到这个小女孩的日记时,我深深被震撼了!因为只是一件很普通的事,却让这个小女孩产生如此大的情绪反应。我先是把情况及时地告诉了她的妈妈,然后再找小女孩聊天,向她了解整件事的来龙去脉。原来是小女孩出于爱美之心,到发廊弄了直发,回到家后,她的母亲认为这不应该是学生做的,因此在有客人的情况下发生了争吵,甚至还失手打了她。因此,小女孩心里很不舒服,就越想越委屈,越来越气,甚至还开始了一系列的反抗行为。

在了解到这件事后,我首先记起了看《犹太人的智慧》的这句话:在满是憎恨的地方,我播下了爱心的种子;在满是创痛的地方,我播下了宽恕的种子;在满是疑虑的地方,我播下了信心的种子。”

原来,在教学的过程中,我们是可以运用到《犹太人的智慧》中的智慧来进行教学。我慢慢引导女孩要学会与父母交流,要学会体谅父母,无论什么事,都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学会换位思考,要学会宽恕。同时,我也把自己与父母相处中所发生的争执告诉她,还向她说明我的处理办法。

在与小女孩慢慢交流、慢慢谈心的时候,小女孩终于把心扉打开,她向我说了许多的心事,还告诉自己以前发生的事情。原来小女孩不是在父母身边长大的,小时候一直和奶奶生活,还走了不少的歪路,觉得自己被父母抛弃了,还选择了谈恋爱来获取安全感,因此与父母的关系不亲密。现在父母把她接到身边生活,但对她的了解与认识还停留在以前的认识水平上,认为她还像过去那样,是那个不懂任何事、叛逆的小女孩!

针对小女孩的情况,我尽量使她放松心情,向她讲道理,同时使她认识到憎恨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而是要学会体谅父母,学会理解当时母亲的心情与态度。同时,也尽量为她树立信心,鼓励她要勇敢地和父母进行交流与谈心,要打开心扉地与父母聊天。

另外,我也找了家长,向她了解事情发生的经过,建议她对待孩子要耐心,特别是要学会宽恕孩子的错误,要学会与孩子交流,从而慢慢地打开孩子的心扉,和孩子建立朋友式的母女关系……

现在,小女孩告诉我,她和妈妈的关系好了许多,就像老朋友一样,感觉妈妈就像是她的姐姐一样,可以和妈妈聊任何的事情。她在我的Q上留言说:“老师,非常感谢您!我已经不再憎恨家,反而感谢那次的争吵,让我重新认识了妈妈,因为妈妈是如此爱我,如此为我着想,原来幸福一直都在我的身边!”

其实,我心里挺欣慰的,因为小女孩终于发现了属于自己原本的幸福。《犹太人的智慧》里许多语言和真理都可以运用到现实的生活中,可以用来指导我们生活得更好!

如果在教学中,我们也可以运用犹太人的智慧进行教学,尊重每一个学生,聆听他们的心声,引导他们积极向上,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那我们的教育必定有更辉煌的明天!

(珠光小学首届读书笔记征文活动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