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作品 > 教师作品

适合教师的人选 ----《西游记》读后感

信息来源:珠光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8-01-2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适合教师的人选

            --《西游记》读后感

马婧怡

                                      

    月溅星河,长路漫漫,风烟残尽,独影阑珊。取经第二年的秋天,猴子抿了抿淡红的嘴唇,似乎心中的痒比身上的虱子更难耐,花果山也是到了桃子成熟的时候了吧,后山的母猴更是水灵的紧呐,虎皮裙儿哪里有老龙王赠的战袍来的舒服,不省心的唐老大、猪老二、沙老三又被妖精抓了去,心里想着索性来个一不做、二不休,一走了之算了,但摸了摸头上的金箍,拖着棒子一步一晃的还是朝着妖怪洞府走去。青山环绕、碧水潺潺,倒也是个修仙的好去所,望着洞门口明晃晃的叩门铜环,不情愿的叩打柴扉。“铃铃铃... ...”。

等等!铜环怎么会发出这种声音,我睁开惺忪的睡眼,原来是学校的上课铃响了,扰了我的好梦一场,最近看西游记原版看的正起劲,下午没有教学任务,索性让思绪再飞一会,研究研究师徒四人谁更适合从事教师工作,岂不美哉。

“皮猴”孙悟空,花果山十三太保之首,文虽不能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在取经小分队中最顽皮甚至顽劣的一员,执行能力极强,自制力极差,代表了“不甘被约束的人类精神与神圣规范之间的冲突”,他有可能是一位好老师吗?答案是不能,空有一身本领但不得育人之法,是一名出色的学生,但连自我约束的能力都欠缺,如何约束学生。

“功利”猪悟能,天庭水军总司令,调戏月饼仙子被贬下界,可能是没给阎王面子而转头猪胎,不要被其憨厚外表所蒙蔽,他在书中是功利的代表,书中描述其三十六变威能更是在七十二变之上,天罡地煞之差别,但从不立功,无论智取芭蕉扇、四探无底洞还是大战盘丝洞,煽风点火有他,冲锋陷阵靠边,师傅被抓后,把分行李散伙挂嘴边,这样一个好吃懒做、功利心重的人连教师最起码的高尚品德都没有,我们不予讨论。

“忠僧”沙悟净,下界前是卷帘大将,何为卷帘大将,就是给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卷门帘子的,跟了他大哥唐僧之后,千里重担一肩挑,白天喂马晚上看马,是让师傅操心最少的一个徒儿,忠心耿耿,从无怨言,但这少言寡语的性格如何清晰的表达自己的想法,任劳任怨是美德,但我相信在教师岗位上会无所作为,习总书记曾说过,不作为也是腐败的一种啊,到此为止,不谈政治!

“严师”唐三藏,金蝉子转世,我认为十分适合从事教师行业,满足了一名合格人民教师的所有素质,论据如下:一、高尚的思想品德,热爱教育事业,基本是思想品德的制高点了,闲暇时间给徒弟讲经,爱为人师;二、渊博的知识,从小饱读诗书与佛法,关键他一个和尚也没别的事儿干啊。三、掌握教育规律,绝对是一个懂得因材施教的人,对待顽劣如孙悟空,紧箍咒压制,对功利如猪八戒,用以馒头素饼诱惑,对老实学生沙悟净,时常给点鼓励,给个课代表当当,活没少干,心里仍旧是暖暖的啊。四、吸收科学信息和更新知识的能力,毋庸置疑,为什么要取经?现在的知识不够用了呗!五、掌控课堂的能力,扪心自问,让我带着一个猴、一只猪、一个长毛的人,无法走完取经之路,更别提团队合作。综上所述,唐三藏绝对是教师的绝佳人选。

思想的涟漪渐渐散去,西游的旅程也已经结束,而我要在我的教学旅途中上下求索,不忘孙悟空的热血激情、学习猪悟能的机智变通、坚持沙悟净的勤勤恳恳,更要砥砺前行,提高唐三藏式的教学素质。

莹莹一点星野火,甘洒青春耀珠光。

                  (珠光小学首届读书笔记征文活动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