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作品 > 教师作品

心醒着的时候,就把皮囊从内部照亮 ——读《皮囊》有感

信息来源:珠光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8-01-2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心醒着的时候,就把皮囊从内部照亮

——读《皮囊》有感

    杨荣华

“人生或许就是一具皮囊打包携带着一颗心的羁旅。这颗心很多时候是睡去了,有时醒来。心醒着的时候,就把皮囊从内部照亮”。

                                              ——评论家李敬泽

蔡崇达的《皮囊》是个作品集,书中连后记一共收录了十五篇文章,都是作者紧紧围绕自己周边最熟悉的人展开:缠过小脚坚强地活到九十多的阿太、倔强残疾的父亲、对生活勇敢而又无助的母亲、自尊心强烈的天才文展、满嘴“世界”和“理想”而遭受现实沉重打击的厚朴、被小镇古制旧俗扼杀生命的美丽少妇张美丽┉┉显然这本书不是一次性完工而是几个作品“拼凑”在一起的,但是与其用“拼凑”来形容《皮囊》,不如说它是作者人生的标点集合:或惊叹、或疑问、或解释、或停顿、或结束,这样看来它是完整一体的。

透过蔡崇达的眼睛,我看到了波光粼粼霎时间又洒满了银碎般阳光的海面,领略到了特有的闽赣小镇风情,更是看到了一些熟悉的影子,这些影子的身上发生着你我都熟知的每一个故事,他们和我们一样,拥有一具皮囊,我们每个人都活在皮囊之下,皮囊包裹着人心,它可以是温暖的、善良的,也可以是冰冷的、疼痛的,脆弱的,亦或是可耻的。心也有疲倦的时候,这就需要我们一直唤醒着它,心醒着的时候,就把皮囊从内部照亮吧。

 

心醒着的时候,多靠近彼此的心

作者蔡崇达作为一个在海边长大的孩子,却在六岁时才真正看见海,原因是他的父母因为曾经的伤痛和自以为对孩子的爱护,一直掩饰着海的存在。但海那么大,终归是藏不住的,越是想掩饰,最后越是激起了作者看海的向往与狂热,好在最后作者不仅欣赏到了海的博大,还找到了与海和睦相处的方式:保持与海相处的距离,坐在海边欣赏海,再大一点骑着摩托车沿海岸线兜风,但不轻易触碰海。以此排除了父母的忧虑。

其实,在我们的身边这样以打着“为了孩子好”的旗号,压抑着孩子的成长的实例实在太多了,最终像作者那样圆满的结果也是少之又少。可以看到很多孩子要么听话地长成了父母蓝图里的模样,要么一直反抗着直至与父母间挤开了一条长长的难以填补的沟壑。

孩子何尝不是父母的心头肉,这样血脉相通的情感岂能说断就断了!虽然“每片海都翻滚着各自的危险,但“海”是藏不住的,人也终究会长大,会有自己的想法,自己追寻的梦想,趁着心正醒着的时候,父母与孩子之间要多学会沟通与理解,梦想会不会离得更近些,和谐的声音更多点呢?

 

心醒着的时候,多为它指明道路

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自己的孩子。作者的好朋友厚朴,他有个在周围人看来是个蛮厉害的父亲,因为他的父亲自学英语,成为全村唯一懂英文的人,还通读世界文明史。于是厚朴像所有的孩子一样崇拜并且敬仰着自己的父亲。

然而父亲对他的教育却是鼓励他去尝试所有的可能性,做所有疯狂的事。于是,大一大二时,他开始组一个叫“世界”的乐队、频繁交换女朋友、打架、与老师作对、拉帮结派,还扯高气扬地以为是学校的佼佼者,当父亲从校方那里得知儿子的行为时,不仅一笑置之,甚至大赞他的行为。这样的家庭教育,使务虚的厚朴走出美丽的象牙塔,就被社会的冰刀利刃,直接打入到社会最底层的混混行列,后来父母把他接回了穷乡僻壤的老家教小学,再后来,他自杀了。

厚朴的死无疑与父母有着直接的关系,在厚朴深陷泥潭时却置若罔闻,甚至把他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入歧途,其实厚朴死之前挣扎过——他想过要去北京闯一闯,可是终究被父母扼杀了念头。在厚朴的身上其实并非个例,所谓的“放手式”教育培养出了多少在成长道路上盲目的孩子,他们一味盲目成长,脱离了生活,失去努力的方向,只追求空大假的青春,却屡获掌声。试问这样外表光鲜、内心虚无的皮囊能撑多久?

因此,心醒着的时候,身边的人要多为它指明道路,让虚无的内心变得务实一些,皮囊才能保鲜得更加久远。

 

趁心还醒着的时候,就把皮囊从内部照亮吧

我们都是戴着皮囊在世间忙碌的人,表面上看这副皮囊的用处就是来经历各种风吹雨打,才能使心有地方可以安放,但是空有一具好皮囊的心能照亮皮囊多久?答案不言而喻,是不太久远的。那要有的一颗怎么的心,才能把皮囊从内部照亮,把皮囊照出它应有的魅力呢?蔡崇达通过对他阿太的生活以及父亲的病痛的刻画来诠释了这一问题。

从蔡崇达的文字里,我们看到99岁神婆阿太,临终前的一句“死不就是脚一蹬的事情嘛”,可以看出她的淡然、她的豁达以及她的智慧。于是她平静地接受了女儿死去的事实;冷静地包扎自己切断的手指┉┉我在想是不是每个闽南农村老太太都是如此坚强而美丽的?从阿太的生活观上:我们的生命本来多轻盈,都是被这肉体和各种欲望的污浊给拖住。肉体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伺候的”,我看到了一个凌宇皮囊之上的东西,这种东西直至在父亲的身上更加明亮起来了。

蔡崇达的父亲疾病缠身,文中对父亲的病痛也着墨不少,几乎在此书中占据了大量篇幅,可以看出父亲对作者的影响。在作者的笔下,我们看到了一个得知自己即将终生半身瘫痪的事实,却不停地尝试锻炼来恢复自己以前健壮的身体,最后却总是在摔倒后哭得像个孩子一样的父亲;也看到了一个病重后越来越不清醒,却时常坐在街边像个小孩子一样坐在家门口炫耀他家“黑狗达”(即作者)时散发浓浓父爱的父亲。这样的父亲虽然一直处于病痛中,但他一直不放弃地让那顽固不服输的心与难以支撑的躯体进行了一场场战役,结局可谓胜负难定。

最后的最后,阿太走了,父亲也走了,可是他们却在心在清醒的时候,一直保持着它应有的“亮度”和“纯度”。所不同的是,阿太是淡然处之,父亲是与皮囊作斗争,但他们都在趁心还醒着的时候,把皮囊从内部照亮,照亮了作者的内心,也照亮了读者的内心。

(珠光小学第二届读书笔记征文活动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