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作品 > 教师作品

用书籍拓展视野,不颠覆不英语 ---读《英语阅读是金》有感

信息来源:珠光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8-01-2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用书籍拓展视野,不颠覆不英语

 ---《英语阅读是金》有感

 文燕 

中国素来就有“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之说。我们的教育是灌输知识,还是培养能力?答案从来都是不言而喻的。

TED(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design)论坛的知名教育演说家苏伽特.米特拉SugataMitra在纪录片《未来教育》Future Learning中断言,未来学生必备的三大技能:阅读理解技能reading comprehension skill、信息搜索和找回技能information search and retrieval skills以及相信的技能know how to believe

这三大技能共享一个切入点:阅读!

是的,如果我们无法预测30年后的事情,不知道孩子该学什么,那么就引导孩子阅读吧!无论世界如何变化,会阅读就意味着能智慧地生存!

人生如书,要用心灵去历阅;山川如书,要用双脚去“走”读;日月如书,要用灵魂去感悟;祝福如书,要用快乐来阅读。阅读,充实了我的生活,使我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阅读,给我带了莫大的乐趣,每当翻开书,我总会情不自禁地涌出一种感觉:读书,真好!

最近一直在读《英语阅读是金》,通读后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了阅读的力量以及英文阅读启蒙的重要性。作者作为北外的教授,虽然自己当初也很相信阅读的力量,也总是鼓励自己的学生去阅读,但从来没采取过切实的行动,也没做过专门的研究,让小小的孩子在家里做英语阅读更是一闪念都不曾有过。直到作者8岁的儿子,通过自主自发为主的家庭英语阅读,仅用4年的时间,就实现了从英语几乎零起点到创作20万字英文长版小说的成长,才让作者对阅读的力量彻底刮目相看。

本书提出的40个话题浓缩了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在读前、读中和读后的常见问题,如:孩子不爱读怎么办?孩子读不懂怎么办?孩子坚持不了怎么办…书中提到的孩子“偏食”,“挑食”的现象就是很多家长头疼的问题,很多孩子读书时会“喜新厌旧”,只爱看新书,看完一遍就不感兴趣了;有的孩子又是“一根筋”只爱读一本书或几本书;有的孩子只读自己感兴趣的话题的书,其他类别的书根本进不了孩子的“法眼”...等等,同样这些问题也恰恰是从事小学英语教育的我经常遇到的纠结。从教以来,我也不断地在尝试和找寻更有效的培养出孩子们英语阅读习惯和能力的方式、方法,但效果甚微。直到我阅读了《英语阅读是金》这本书后,才对英语阅读和阅读能力的培养有了新的认识和尝试。

英语阅读对孩子的英语学习究竟产生了什么影响?通过此书让我找到了三大共识点,也为后期孩子们英语阅读能力的习得奠定了基础。

一、阅读“不是”学英语。

阅读就是阅读,不要总惦记着考孩子。有家长问孩子读不懂怎么办,有生词停下来查字典吗?我说千万不要查字典,这不是课内的阅读,这是课外的家庭阅读,您要让他查字典,这就是破坏了阅读的兴趣。孩子之所以拿着一本英文书一直读下去,哪怕有很多生词,吸引他的不是要把英语学好这个信念,而是阅读内容的本身,所以不要破坏他。我们相信孩子只要每天坚持定时阅读,肯定能够学会。

    所以,要做好孩子阅读这件事,第一要务就是从我们的骨子里抹去阅读的功利性思维,让我们和孩子尽情地享受阅读本身所带来的愉悦。容许他们一本书读一百遍,也容许他们端坐在书桌旁阅读,也容许他们互相依偎地看书。有了我们的这些宽容,孩子们定会爱上阅读。

二、阅读“就是”学英语。

为什么呢?当孩子爱上英语阅读之后,他们的英语学习就会想拦都拦不住地发生了!《阅读的力量》和《朗读手册》中列举的大量研究成果表明,阅读与阅读理解能力、口语表达能力、写作能力、词汇量、语法水平、拼写能力、测验都呈正相关。有了这些,我们还期盼什么呢?学生通过大量的英语阅读,他们英语的听、说、读、写等一系列能力都在阅读的潜移默化过程中发生了。可以说,阅读就是实现所有这些目标的最好方法。

不阅读,孩子就不可能让英语真正“附体”。

三、阅读“超越”学英语。

阅读会帮助孩子扩大知识面,拓展思维,构建三观,不仅是英语阅读,中文阅读也是有相同作用。所以英语阅读的意义在于培养孩子的兴趣、能力和认知。

克拉生在《阅读的力量》中总结:阅读能够带动阅读者的心理活动(幸福感),提升智力和文化素养,提高自我认知能力、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甚至能够延长寿命。这几项中随便拿出两项来都是阅读的意外之“财”啊。

找准英语阅读的重要性和意义后,我开始尝试换一种新的角度和方式关注我的孩子们在小学阶段的英语阅读。

克拉生在《阅读的力量》中曾指出,时间和方法是对阅读效果进行预测的两个关键变量,即投入时间越长,方法越得当,阅读带来的效果就越好。于是我把孩子们的英语阅读也分为两个阶段:(1-3年级)拼读朗读阶段和(4-6年级)独立默读阶段。

第一阶段阅读方法的关键词是“出声”。

在这个阶段学生需要开始识词,并掌握自然拼读规律,做到见词能读、听音能写,同时能够听懂并流利地跟读或朗读读物。

从一年级开始,跟读作业成为我班孩子们的必备“家庭套餐”,同时对跟读作品还积极鼓励孩子们进行分享,同伴互评、点赞,并会定期推选出“跟读之星”加以表扬和奖励。我还会不定期的给孩子们推荐有声读物、英文绘本,以及教授他们使用各式不同的跟读软件和英语学习APP,从而充分调动出孩子们对英语阅读的兴趣,更有效地将孩子们从看动画片转变到看书,从看图转变到看字,也更有效地帮助到孩子们进行持续阅读。

第二阶段阅读目标可以概括为“度”。

在这个阶段我将更关注孩子们阅读的速度、深度和广度。给孩子们选择读物时要非常慎重,一方面要培养孩子的兴趣,另一方面,也不要让孩子“偏食”。对于“一根筋”的孩子,二语习得上把这种现象叫做“窄读”,对有限的材料进行大量的输入,然后逐渐扩大范围,实际上孩子是在通过反复阅读来强化并达到语言内化,这也是语言学习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阶段。所以,孩子们从四年级开始不仅要能读对话、故事或“豆腐块”式的文章,还要读科学、自然、人文、历史等不同类型的读物。

同时在这个阶段我也开始持续地培养孩子们英语写作的能力。我会定时的让孩子们每周末在家把自己这一周所读的书籍,用文字表达出来。写作之初,孩子们只能用简单的词汇拼凑出一些“中文式”的句子,但也请及时给他们鼓励,并对他们“敢写”的态度给予肯定,我相信通过接下来三年的持续培养,我的这些孩子们定能从“敢写”过渡到“写得出”,从“能写”过渡到“写得对”。

把做好英语阅读这件事作者归纳成五个关键词:

一是认同,相信阅读的力量;

二是兴趣,有真爱,阅读才会发生;

三是方法,孩子的情况千差万别,方法正确与适合才有用;

四是读物,选择孩子读得懂、放不下的书;

五是坚持,这一点是最严峻的考验,所有阅读无果而终的根源都在于此;

由此可见,阅读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我们常说,一个人的气质里藏着曾经读过的书、走过的路、爱过的人。因为气质是岁月长期沉淀的产物,是漫长时光所赠予我们的最好礼物。阅读能帮孩子们开拓视野,不再局限与小小生活中的一隅,可以无拘无束地畅游古今中外,学识遍布四海。随着读书范围的扩大,孩子们也会练就出广博的心胸与远大的理想和信念,在无形中为自己增加了一抹书卷文艺的气息,让自己的气质更加出众。

阅读是一杯水,加上梦想,就成为了一杯香茗,幽香而淡远。带着我们梦想的翅膀去阅读,穿越时间和空间,为知、为己、为人,书写梦想,从爱上阅读开始吧!

(珠光小学第二届读书笔记征文活动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