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作品 > 教师作品

存在,只因为被需要 ------《摆渡人》有感

信息来源:珠光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8-01-2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存在,只因为被需要

------《摆渡人》有感

刘丹桐

 

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

这是一个关于摆渡人和被摆渡人的故事,

这是一个关于刚刚失去的灵魂摆渡的故事。

这是一个关于生存、死亡和爱情的故事。

已不再是少年的我,越来越浮躁的我,很难有一本书可以让我沉心、放下手中的事、认认真真的读完,也很少一本书可以让我身临其境而又不显突兀,在飞机场候机时,看到封面上的“如果我存在是因为你需要我”这样一句话,我决定,带上它,踏上旅程。

可是摆渡人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它的含义在哪里呢?一个简单到不行、朴实到不想看的开头就这样开始了。

她,是15岁的单亲女孩迪伦,不自信,母亲与她沟通不畅,同学对她冷嘲热讽,她心中唯一的愿望是可以去见一见14年不曾谋面的父亲。当她独自踏上火车时,遭遇了一场火车事故,可她爬出火车残害时,发现世界变成一片荒原,她以为她是唯一的幸存者,其实她却是唯一的逝去者。

女主角迪伦通过长长的山洞,见到她的灵魂摆渡人(崔斯坦),发现他竟那样的耀眼(摆渡人会变成逝去者心里想的样子),而崔斯坦的职责是带领她,保护她,穿越茫茫荒原,让她的灵魂到达应该去的地方。不同以往的灵魂,当她知道自己已经死亡的事实后,迪伦并没有消沉和颓废,而是接受了,她在崔斯坦的引领下,与如影随行的恶魔们勇敢抗争,从最开始的依靠,信赖,慢慢变成了纯洁的爱。

就这样,被摆渡的灵魂爱上了灵魂的摆渡人。

但是这份爱注定是不被祝福的,迪伦有自己应该去的地方,崔斯坦有自己的使命,当迪伦到达终点时,却没有看到答应与她一起离开的崔斯坦,痛苦的她决定冒险尝试任何灵魂没有做过的事情-----重返崔斯坦的世界,去寻找她的灵魂摆渡人。为了爱,迪伦选择了一场可能让自己灵魂灰飞烟灭的赌注,尽管前途未卜,可她依然坚定走下去。还好解决是完美的,但也是不完美的,他们在这条路上相遇了,但是未来会发生什么,没有人知道,但崔斯坦答应她绝不会失去她,一定会保护她。

当我沉浸在一本书中,也许因为文字的华丽,也许因为情节跌宕起伏,但是更多的是因为感同身受,我的父母是我人生的摆渡人,他们将我的灵魂带到这个世界,在生活中遇到那些不顺心不如意的事情,他们就像崔斯坦一样,帮我抵挡,在前进的道路上,他们教会我如何生存如何解决问题。当我成长后,他们在我身后看着我独步前行。当然,我们,在大千世界的我们,都可能远离亲朋好友独自走好长好长的路,会遇到各种让我们欣喜的事情,也会遇到各种困难挫折,落魄的时候,所以的人和事都是恶魔,都围绕着我们,攻击着我们,无情地嘲笑我们的无能为力,挑衅着我们脆弱的决心。或许有那么一刻钟,我们被这个世界吓呆了,我们停下来想要搞清楚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就在这个时候,无情的恶魔会肆无忌惮地加大攻击力度,如果我们没有了信念,没有了决心,或许我们会就此被恶魔吞噬,成为他们的其中一员。而作为教育工作者,我虽不能自夸,是学生人生的摆渡人,但在学生漫长的人生中,我可以在他们的求学阶段,做一个阶段的追求知识的摆渡者,又何尝不是幸运的呢?我庆幸在他们的一生中有我的出现,而这种出现是正面的,积极的,从事教育工作至今,每当看着他们成长,帮助他们解决了学习上的困难,我都觉得特别欣慰,我欣慰的是我选择了这份工作,欣慰的是这些学生选择了我。

是的,文中的迪伦是幸运的,因为她有崔斯坦,摆渡了她的灵魂,摆渡了她的人生。而生活中的我也是幸运的,身边总在最危难的时候出现了一个有一个摆渡人,他们教会我如何面对困难,如何笑对生活,如何无畏的前进,如何爱别人爱自己,如何大胆的直面过去的忧伤。在工作中我是快乐的,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有一群孩子因为我而发生着变化,因为我的存在而变得越来越好,我的摆渡人儿们,谢谢你们存在我的生命中,即使有有些人来的匆匆去的匆匆。我会记得你们。我的学生们,谢谢你们出现在我的生命中,因为你们需要,所以我存在,即使我们只会相伴六年,但是我会记住一生。

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

而在漫长的岁月中,我又可以变成谁的摆渡人呢?

请记住,

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

(珠光小学第二届读书笔记征文活动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