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书香校园

珠光小学:桃源街道龙光社区诗文吟诵国学堂开进学校

信息来源:珠光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7-11-1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古典诗词是中国古代文学的瑰宝,它们集格律美、意境美、辞采美和含蓄美于一身。而通过吟咏、吟唱的方式,将文学与音乐相互结合,这是诗词教学史上的一大创新。我们通过诗文吟诵情景体验的方式,让诗教这种传统重新焕发生机。珠光小学正是这一项目的参与者。

  目前,珠光小学1-4年级的22个班级全面实施教学,且教学成果显著,学生们表示非常喜欢诗教课,这是不同以往的、同时使用文字、声音、肢体语言等多重方式多重角度理解诗歌、诗人。同时在这节奏分明的吟咏声中,学生们也渐渐浸染了温柔敦厚的君子之风。

  在课堂上,老师首先引导学生认识诗人、了解其生平经历,然后再以专业的古诗文传承调带领学生反复吟咏、品味诗歌,最后再通过与之相配的音律操教学,从肢体语言的角度帮助学生理解诗歌的创作情境和诗人的心境。通过多重角度的引导,学生对诗歌有了深层次的认识,同时也在吟诵中升华了个人的价值观念。

  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有更多的学校参与这个项目,让多元化的诗歌教学使更多的学生受益,让温柔敦厚的君子之风吹遍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