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扶贫攻坚路不停 珠小兴小心相融——记班主任暨中队辅导员教育技能培训活动

信息来源:珠光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0-10-2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扶贫攻坚路不停 珠小兴小心相融

——记班主任暨中队辅导员教育技能培训活动

 

【珠光小学 通讯韩雨】1017日,珠光小学30多位班主任、中队辅导员来到河源市连平县油溪镇兴中村兴中小学与兴中小学的6位中队辅导员一起开展中队辅导员技能培训活动。在决战脱贫攻坚的2020年,珠小在以教育助力扶贫攻坚的路上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责任,采取一系列针对性更强,作用更深远的措施助力兴中小学提升学生素养、教师专业、学校发展

 

 

班主任老师们一路上探讨着这个“传说中的地方”,充满期待。2019年珠小的郑伟主任受南山区教育局选派,来到兴中村任党支部第书记及扶贫工作队队长,一年未见,捷报频传,在扶贫攻坚的路上,郑伟主任真抓实干,做出了成绩,做出了表率,愿做扶贫路上的一颗螺丝钉,成为珠小传说般的人物,今日30多人的大部队来到虽常耳闻却未谋面的油溪镇兴中村,不禁升起一种莫名的亲切感。经过“科教路”,走过文化广场,眼前靓丽整洁的乡村风景线,笑容满面频频点头的淳朴老乡,令老师们诧异的同时倍增荣光。扶贫攻坚真真正正的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平时一点一滴的工作真真正正的提升了一个乡村的精神面貌,珠小和兴小真真切切的成为了命运共同体。踏着光洁的路面,扶贫攻坚行动在老师们心中一点一点具化绵延。

 

 

 

 

主题交流活动由珠光小学三位拥有丰富班经验的优秀老师带来。区优秀班主任吴晓玲老师从近期工作入手,以具体的工作实例向大家分享全员运动会的组织细则。注意事项涵盖前期准备、中期工作、后期总结。包括比赛致胜的奇招、特色小组的选建,向大家一一揭开其运动会常胜将军的秘密法宝,在场的年轻老师们感受到满满的干货。大队辅导员市优秀班主任张苑芳老师亦是从小事谈起,从日常难点出发,向在座的辅导员们解读《中国少年先锋队标志礼仪规范》,讲解平时大家经常存在的误区,少先队标志和礼仪的意义,带着大家一起系红领巾,重温呼号、敬队礼,所强调之处都颇具针对性,集中解决了中队存在已久难以纠正的痼疾。深圳市优秀班主任刘秀瑶老师带来了主题为《浅谈如何培养中队小骨干》的讲座,讲座围绕知人善任,人尽其才,依次讲解了小骨干的选拔、培养和注意事项。刘老师的讲座资料详实细致,所展现的工作过程细致入微,饱含心血,对新班主任们有极大的指导意义。激励着年轻老师们仰望闪光灯塔,扎根本职工作,尽心尽力,耐心细心,为教育付出真心、真情,干出真迹。

  

 

 

 

 

头脑风暴活动燃起了老师们心中的热情,兴中村小学的6位班主任分别加入到珠小的6个年级组中,一起就“如何在大型活动中培养班级的凝聚力”展开交流,现场笑声不断,灵感无限,珠小兴小老师们的心就这样慢慢靠近。互相欣赏、互相引领、互相学习、在发展专业技能的路上结伴前行。让我们看看老师们的心里话吧:

 

活动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来自兴中小学教师们的尊重和热情,在“头脑风暴”活动中,与我们一起参与的黄老师是一名有着20多年经验的老教师,他却一直说要多像我们年轻教师们学习,并且一直认真参与我们的活动,黄老师再过几年就退休了,虽然条件有限,但是他对于教育教学工作的热情令我动容。(珠光小学 熊霁蕾)

 

周六,我校迎来了深圳珠光小学的40多位老师,他们的到来,使我校蓬荜生辉。我作为三年级的班主任,整个活动下来,感触很深。当开展“头脑风暴”这个活动时候,场面深深震撼了我,团队分工明确,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在有限的时间里,在有限的条件下,高质量完成了任务。临场发挥的解说,可以看出老师们的基本功了得。他们处理突发事件也巧妙灵活,五年级组的作品快完成了,才发现“拳”字少写了一横,怎么办?重新再画一幅作品,没有纸张,时间也不允许。这时候,孙老师在错的“拳”字那装饰画了5根弯曲的手指关节,既把字纠正过来了,也有特殊含义,代表五年级组紧紧团结在一起。真希望珠光小学能多组织这样的活动,让我们乡村老师也能真正成长。(兴中小学 张惠琴)

 

 

时间飞逝,两校的老师都深感不舍。珠小向兴小捐赠体育器材。大家一起合影留念,共话他日再次相聚。王校长在忙碌的工作现场不忘叮嘱张老师一定要转达自己对兴小的牵挂情谊,并且勉励年轻老师珍惜此次活动,在分享中学以致用,在行动中,智创未来!此次活动意义非凡,它将两所学校的老师拉到了一起,它加深了两个地区的理解,它将扶贫攻坚行动的努力放到了眼前,它将以教育作为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的理念深植心间。在这次活动后,珠小兴小心相融,在这次活动后,脱贫攻坚的步履不会停,看不久的将来,小康社会建成,伟大民族实现“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