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零”感源自然,艺作创美景

信息来源:珠光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0-12-1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在“零”感源自然-南山区自然艺术装置大赛中, 

我校作品《鸟的旅程》荣获最高大奖“翠鸟艺术奖” 

作品《鸟的乐园》荣获“握手自然奖” 

  “零”感源自然-自然艺术装置大赛是南山区“自然艺术季”中的重要活动,本次活动以建设“无废城市”为契机,将生态环境保护知识、教育创新和艺术创作有机融合,参赛者将在作品设计和制作过程中,深入思考“零废弃”理念,通过观念、知识、创意、材料、行动,最终转化为艺术作品,进一步倡导全民参与到城市的环境保护中来。

       今年全市共有31支团队参加比赛,大赛各奖项经过专家评委严格打分和投票程序评出,最终产生了17项奖项。

 

      我校的作品《鸟的旅程》的艺术形式与创作理念高度匹配,以独特的视角,用回收材料呈现了鸟类迁徙的相关知识,得到专家评委的高度评价,获得了最高大奖——翠鸟艺术奖。

       我校的另一件作品《鸟的乐园》因地制宜,使用回收材料,富有创意的利用场地的自然条件,与环境自然地融合为一体,荣获握手自然奖。

王春平校长为获奖师生颁奖

    在南山区高永胜教研员的高度引领下,在我校王春平校长的指导下,我校首次参与此项有意义的活动。我校2014年就通过了国际生态学校的评审,是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学校、全国生态环境教育百强学校、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低碳环保教育,我校师生积极参加各项富有意义的环保活动,不断发掘、展示、提升自我。

         此次比赛组委会为指导教师进行了紧张有序的培训,老师们做好了充足的前期准备,带领学生实地勘探场地,进行现场设计。

                                              

作品《鸟的旅程》的创作记录海报(现于华侨城湿地展览厅中展览)

    我们重复利用废弃或闲置的材料、用创意和想法将废旧材料变幻成精美的艺术品,减少使用“一次性”材料,宣传环保理念,传递湿地知识。让旧材料找到新归属,焕发新生命,打造“零“自然作品,“鸟的旅程”为环境问题发声,引发人们思考。
    华侨城湿地公园每年都会有很多的候鸟来这里过冬,我们想知道它们来自哪里?下一站在哪落脚?明年还会来吗?湿地公园告诉我们,只要爱护环境,不破坏它们的家园,候鸟们就可以完成伟大的迁徙,每年都会如期而至。
    我们根据候鸟的迁徙路线,创作了迁徙路上独特的风景,让大家了解鸟类所到之处的生活环境,壮美风光,告诉人们万物相连,生生不息,爱护环境,从我做起。

作品《鸟的乐园》的创作记录海报(现于华侨城湿地展览厅中展览)

   鸟儿是人类的朋友,是翱翔蓝天的精灵,是保持大自然生态平衡的重要物种。在人与自然日趋和谐的今天,我们更应该加倍爱护鸟类。同学们以稻草、纸板、椰子壳等零污染易降解的材料,围绕抽签点位里的一个树桩,通过搭建鸟窝、树屋、滩涂等方式,为鸟儿们营造出一个舒适的家园。这里没有被污染过的空气,没有肮脏的河水,也没有砍伐的树木,这里是小鸟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