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行走博物馆,拥抱全世界——珠光小学参加“行走·探索”南山区学校开设博物馆课程展示暨首届研讨会

信息来源:珠光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1-01-0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2月8日,“行走·探索”南山区学校开设博物馆课程展示暨首届研讨会如期举行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夏育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余耀贤出席本次活动,广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室副主任黄志红、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教研中心主任龚湘玲、深圳市古生物博物馆馆长傅晓平、南山博物馆副馆长刘昉参与了此次活动,并进行专家指导。

夏育华副局长表示,本次活动主要体现在三个“好”:一是课程的顶层设计得好;二是16所学校的展示和8所学校表现得好;三是专家指导的好。同时他强调,无论是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还是人文底蕴、科学素养、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的六大素养,都能够从博物馆课程中去展示、去体现、去培养,希望未来能够将博物馆课程覆盖到更多学校。

会上,我校领取了南山区首批博物馆课程基地学校的证书,同时,作为现场展示的8所学校之一,进行了博物馆课程情景展示。来自六(5)班的李芊妤同学,以一口流利的英语和自信的表现带领现场的领导嘉宾走进我们的迷你世界博物馆课程,介绍了她与同学们参与博物馆课程的初衷,在线上和线下课程中收获到的点点滴滴,展示了博物馆课程成果,鼓励大家和她一样,带着一颗探索的心,游览更多的博物馆,感受世界的美好。

我校还现场展示了参与博物馆课程学习的成果。

2014年3月30日,教育部在《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中提出“核心素养体系”这一概念,强调创新思维能力、问题解决、信息素养、国际视野、沟通能力等素养。学科教育成为培养青少年全球胜任力的重要阵地,其中,外语能力是培养学生全球胜任力的重要基础。

2020年深圳市南山区珠光小学开展了迷你世界博物馆课程,与英语学科结合,立足南山,放眼世界,旨在培养学生在复杂多元、相互关联且快速变化的世界生存的能力。

线上课程:

目前,迷你世界博物馆线上课程已创设六个单元,12个课时。课程开发团队结合学生学情,利用博物馆教育资源,开发了饮食、科技、艺术、自然、综合类等五大类博物馆课程,包括了日本拉面博物馆、休斯顿航天博物馆、法国卢浮宫、四川自贡恐龙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馆。之后还会以现由开发的博物馆为基础,不断添加补充国内外各大博物馆。 通过“游览世界各国景区”的虚拟体验方式设计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感受世界文明的魅力,减少跨文化交际带来的文化冲突。引导学生通过与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自然与社会、社会活动与人际关系、人文文化与规范的交互作用,不断丰富和发展学生的社会生活经验和开发国际视野。课程的五大类别又分别结合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的一些薄弱技能点,进而将语用输出,审美提升和劳动教育等技能点穿插练习不同的情境中。

线下课程:

    扎根深圳本土博物馆开展研学活动,开发了学生研学手册。从学生兴趣出发,根据英语新课标对小学中、高年段学生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的要求,结合深圳牛津教材,设计符合学生学情的教学活动,让学生透过迷你世界博物馆这个窗口,了解更广阔的知识和世界。通过自我探索,合作学习,师生讨论的方式。让学生将探索发现的博物馆知识通过制作翻翻书、海底世界、立体书、3D恐龙、思维导图、转盘教具、绘制地图等形式进行总结展示。

信息技术运用:

课程开发团队结合本校学生学情,融合世界各国博物馆文化知识,创设故事情节,带领学生通过在线游览,感受世界文明的魅力,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通过虚拟场景技术,AR增强现实技术,影片合辑,图片长廊,虚拟人物对话等多种形式,带领学生参观博物馆,并根据不同类型的博物馆开展线上和线下的混合式学习。

    参观博物馆不再是简单的“闲逛”,粗略的“打卡”,而是“探索”与“发现”、“了解”与“热爱”。迷你博物馆课程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也是一次谨慎的选择。随着课程的实施,内容在不断扩展,项目式学习、全球胜任力、慕课等赋予课程新的发动机。课程开发团队也将提高自身解读教材文本和资源素材的能力,设计遵循教育的发展趋势、符合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培养英语学习的关键能力的课程,让学生适应国际社会,拥有国家意识和国际视野,更有深度地解决问题,努力成为具备全球胜任力的新一代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