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交通安全知识移动体验式课堂进校园——社区联动珠光小学开展彩虹交通安全城体验活动

信息来源:珠光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1-05-1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512日是国际护士节、中国防灾减灾日。13年前的今天,发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一次地震——汶川地震,13年过去了,我们依然怀念逝去的每位同胞,我们不会忘记地震救援时令人泪目的瞬间,我们坚信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勇的中国人民。

2021年是中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其实我们除了要掌握防灾减灾知识和逃生避险技能,也要掌握一些交通安全常识,因为随着城市车辆快速增长,交通环境日益复杂,网约车、电动自行车、共享单车等新技术的出现,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许多安全隐患,并给儿童交通安全增添了新的危险因素。儿童交通安全不容忽视,交通安全教育尤为重要,且任重道远。4-10岁少年儿童是学习知识、养成良好习惯的最佳时期,交通安全意识提升需从娃娃做起。为了帮助儿童了解交通、利用交通、适应交通时代的生活,减少交通事故发生,使儿童的生命向着积极方向成长,提升龙光社区儿童及家长对于安全教育相关的知识了解和安全意识。512日下午龙光社区组织社区工作者走进珠光小学,联动学校,携手举办珠光小学——彩虹交通安全城体验活动。

 

下午2点体验活动在珠光小学的校道上拉开序幕,龙光社区党支部书记郑伟林、志愿者、3名交警大队交警,珠光小学书记、校长王春平带领行政团队及一年级师生出席了体验活动启动仪式。在启动仪式上,龙光社区党委书记郑伟林和珠光小学党支部副书记张泉分别代表社区、学校为此次活动致辞。张泉副书记特别指出安全无小事,应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预防为主,防微杜渐,从小要树立交通安全意识,掌握必要的交通安全知识,遵守交通安全法规,戴上头盔平安骑行,争做懂法、守法的小学生,共建平安和谐校园。

 

交警大队3名交警相互合作亲身示范,一名交警解说,另一名交警带领学生现场学习3个(左转弯、右转弯、停/直行)交通指挥手势,学生穿上交通马甲,一举一动嫣然成了一个个小小交通指挥员。

彩虹交通安全城项目参照从家到学校可能遇到的交通安全场景,设置交通安全知识课堂,运用仿真模型、图片展示、社工讲解、互动游戏多样化的体验式教育,改变以往重视口头说教、轻实际操作的交通安全教育方式,让学生通过“闯关”形式体验活动,使学生近距离了解交通安全知识,学习实际的安全保护技能,在安全友好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活动开始了,一年级各班学生在班主任和各班家长义工的带领下,手拿“通关卡”,分组后排着整齐的队伍安静有序依次闯关。在交通安全知识课堂中,龙光社区志愿者在临时设置的交通安全知识墙前,引导学生观看及学习各安全知识点,要求学生只要能认识 2-3 种以上交通安全设施及标识即可。在动手分类交通安全标识游戏中,学生兴致高,动手快,很快就完成了正确归类,获得体验后盖印章一枚。在接下来的四个体验区中,学生在大车盲区及公交车区体验,学习大车盲区及安全乘坐公交车相关知识及工具使用;在红绿灯体验区中,在“等红绿灯、过斑马线”体验中学习过马路等安全知识;在醉酒VR体验区,戴上VR眼镜,体验醉酒方向识别等影响,从而识别醉驾危害。在活动现场,学生体验完醉酒VR体验区后直呼太晕了,路面都不平坦,走起来摇摇晃晃的,并说要回去告诉家人千万不能醉驾驾车,太危险了!

 

 

 

最后,“闯关卡”已经集满印章的同学均获得了“通关证书”留作纪念,并领取知识包一份。

      这次龙光社区联动珠光小学开展彩虹交通安全城体验活动,打破了空间限制,让交通安全知识课堂走出了教室,形成了移动与体验为一体的户外课堂,深受学生喜欢,也让学生在学中玩,玩中学中学到了交通安全知识,懂得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相信他们今后会将安全牢记心间,带领身边的人一起守法、懂法,争做合格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