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深圳市南山区珠光小学】“双区”信息化交流 携手互助式成长

信息来源:珠光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3-06-2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双区信息化交流  携手互助式成长
                          ——基于动态学情数据链的课堂教学模式研究

教育信息化已经成为现代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为了探索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教学模式进行优化的途径,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教育教学的科学化、个性化和信息化推进珠光小学“双区”实验校项目的工作进程。近日,珠光小学于校二楼多功能厅举行了基于动态学情数据链的课堂教学模式研究的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特别邀请龙华区未来教育研究院院长林君芬博士以及广东省林君芬名教师工作室成员亲临现场。同时,珠小结对校”新疆塔县阿巴提镇小学汕头市澄海区华富小学的教师通过远程会议方式参与教学研讨 

 

课堂展示 抛砖引玉 

课例一《创意龙舟》 

龚泽平老师以即将到来的端午节为教学情境,课前利用校信息技术平台预先整合“端午习俗——赛龙舟”相关的项目式学习资源,通过前置学习反馈了解学情,设计教学;课中巧妙运用三个子任务,逐步分解教学目标,引导学生层层递进,大胆创新艺术表现形式,并为下一阶段的学习做准备。基于动态学情数据链创设的教学不仅有利于培养学生前置学习意识,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而且能帮助教师及时了解学情需求,有的放矢开展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课例二《海上日出》 

韩雨老师的教学设计围绕习作目标展开。在设计时结合“了解课文按一定顺序写景物的方法”“学习按游览的顺序写景物”的单元要素,运用“图像化”阅读策略,引导学生感受海上日出的变化,学习作者按“景物变化的顺序”写作的方法。在教学中指导学生边读边圈画描写光亮变化的词句,借朗读感受海上日出动态之美,体会作者对海上日出描写所寄托的力量和精神。为了处理好内容多、课时短两者的矛盾,韩老师课前运用校信息技术平台布置导读单任务,从而做好基础字词普及和重难点字词突破工作;课中重点突破习作目标:整堂课主次清晰,层次分明。

 

校际联动 切磋琢磨 

观摩课后珠光小学龚泽平老师和韩雨老师依次上台阐述教学设计理念。 

 

新疆阿巴提镇小学教师们积极评课,从教学目标达成、教师语言过渡、教学设计设置等角度对《海上日出》进行详细地探讨分析,纷纷发表感言、收获。 

  

新疆阿巴提镇小学老师们听课、评课 

澄海区华富小学老师从教学设计有新意、教学设备有支持、教学效果扎实有实效三个角度充分肯定了两堂教研课;并结合课堂实例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和观点,为教研活动提供了更加丰富和多样化的视角 

  

澄海区华富小学老师们听课、评课 

 

专家引领 拨云见日 

林君芬博士对本次教研活动作了总结点评对于珠光小学“双区”实验校项目的推进工作,林博士大力支持,并呼吁参会教师基于问题和视角进行课堂观察。在指出两节观摩课优点同时林博士还就一些值得改进的地方提出了针对性意见,从“拉长、拉宽、拉高”三个角度进行教学指导。林君芬博士在会上强调,动态学情数据链作为技术的一部分,为教师提供了更加准确和有效的教学工具能够让教师更加客观、精准地了解学生的学情,从而设计更加合适的教学策略教师设计教学策略时需要改变传统的“教”的角度,代之以“学”的角度;必须正视学生的个体差异化,将课堂教学指向学生个体化的教学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们需要及时跟进学生的学情变化,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调整教学方法不断总结、打磨和升华动态学情数据链的教学模式,不断寻求最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才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切实推动核心素养落地 

  

活动最后,珠光小学白雪峰校长向林君芬博士和其他参嘉宾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和期待。“这次活动既是一个起点,也是一个启发。我校将继续联合兄弟学校,共享共建,携手成长。”珠小将会认真总结此次教研活动的经验教训,不断优化课堂教学,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双区”实验校项目的顺利进行。  

  

此次教研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提高了教师们对基于动态学情数据链的课堂教学模式的认识,也为改进课堂教学提供了更多实践经验和参考借鉴。未来珠光小学将持续开展此类教研活动,不断推进“双区”实验校项目,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服务。 

 

 

新疆阿把提镇小学教师听评课心得体会 

在本次听课中,听取了两位老师的公开课,聆听了两位老师的精彩授课,使我受益匪浅,收获良多,下面就简谈各人的心得体会。

《海上日出》是一篇非常优秀的写景抒情散文。文章按日出前、日出时、日出后的顺序重点描绘了晴朗天气好有云时海上日出的几种不同景象,展现了日出这一伟大奇观。

【教学目标】

    情感目标:引导学生理解课文内容,从作者描绘的海上日出的美景中感受大自然的壮美。领会作者追求光明的精神,培养热爱自然的情感。

 知识目标:在理解课文内容、了解叙述顺序的基础上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体会作者遣词造句的妙处,注意积累词语和优美的句子。

能力目标:引导学生借助画面理解海上日出的几种不同景象。

   教学难点:引导学生凭借图片或课件结合文字描述,展开现象,去感受日出时的壮观景象。

    学生的自己探索和总结,让孩子感悟日出时的变化,自己身临其境去体会,让孩子自主思考,增强学生的自主性。

    课堂教学的导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一个引人入胜的导课,会吸引学生和听课者的注意力。激发孩子对新课学习兴趣在她的幽默风趣的语言中,学生就已经把所有注意力集中到了她的身上,为课堂教学的成功起到了事办功倍的良好效果。

听完这些老师的课后,我认识到她们在课前都是做了精心的准备工作,比如搜集大量的知识资料,制做精美的课件,阅读相关的知识,课堂问题预设,课后拓展延伸等,对教材的把握都有其独到之处。

教师语言组织能力强。

导语、过渡语、结束语的设计不仅能很好地调动学生的情感,引领学生走进文本、研读文本,自然的衔接教学知识的板块。

注重语文朗读,理解课文内容。

多种形式的朗读,使学生在反复诵读的过程中切实受到强烈地感染在诵读的过程中,把文字变成了声音,这就很好的开发了右脑,诵读可以激发激情,提升自信心,在这次的听课活动中,所汲取值得学习的地方将成为我们努力改进的方向,优势我们要继续保持和优化,更好的完成今后的教学研究工作。

 

澄海区华富小学教师听评课心得体会 

韩老师今天上的这节课是扎实的、富有实效的。老师紧扣本单元的语文要素和学习目标来开展教学,重视基础知识的教学和学生学情的监测,善于运用直观的手段来引导学生理解字词的意思和日出的变化过程,达到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