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百校焕新”绘蓝图 “智慧校园”展新貌——珠光小学“百校焕新”工程顺利竣工

信息来源:珠光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3-09-0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百校焕新绘蓝图  “智慧校园”展新貌

——珠光小学“百校焕新”工程顺利竣工

“办学87年历史的珠光小学,因参与到‘百校焕新’行动中来,而有可能成为南山教育一处闪亮的‘光源’。”在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百校焕新”工作座谈会上,珠光小学王智慧校长感激而又自豪地说道。

 

2023年,珠光小学被纳入南山区“百校焕新”工程行动,学校积极完成工程早期准备工作,暑期期间紧锣密鼓进行施工,2023年秋季开学前顺利竣工,校园环境得到进一步美化提升。

小动作大作用,尽展和美珠光

 2021年,因西丽高铁站规划从校园北侧穿过,学校边界向南大幅压缩。2022年初,高铁部门同意返还北侧8米进深的空地,珠光小学抓住这个契机,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加入“百校焕新”工程,努力改建学校,为全体学生提供更多学习活动空间。学校重新梳理校园空间系统,让逼仄的校园效益最大化,百校焕新的“小工程大作用”在珠光集中凸显,打造出富有特色的林荫讲坛、书香阅读、运动交互、游乐休闲兼具的和美校园。让我们跟随镜头,一起领略“百校焕新”后的“和美珠光”吧!

镜头一:

来到校门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白净简约的“风雨连廊”。该区域为学校红线外,通过与街道、社区、村委沟通,打造成了社区、学校、居民共享区域社造广场。它一直延续到学校内的书香长廊,连接教学楼,不仅是上放学孩子们的遮阳场,也是接送孩子的家长们的避雨所。

 

改造前

 

改造后

镜头二:

走进校门,便来到了明朗通透的“书香长廊”。书香长廊兼具传统美与现代美于一体:有浩如烟海的书卷,也有高科技的智能朗读亭。书香长廊在为学生上放学通行遮风避雨的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了更广阔的阅读空间,孩子们时时刻刻都可以阅读,书香满校园,文墨浸心田。

改造前

 

改造后

 

改造后的“书香长廊”

 

改造后的“智能朗读亭”

镜头三:

穿过书香长廊,沿着校道往前走,展现在眼前的是和美雅致的“绿化中庭”。此片绿化地由高出地面的种植池改为下凹式绿地,更有安全保障。花草在微风的吹拂下,显现出一种舒展轻盈的飘逸姿态,为孩子们营造了更为轻松愉悦的学习环境。

 

改造前

 

改造后

镜头四:

校道的尽头,别有洞天。围墙与原有教学楼之间设置了架空连廊,廊下为开放公共活动区,廊顶为学生运动空间,“小空间大作为”。黄蓝主色调的设计与生机盎然的绿树交相呼应,和谐美观。孩子们可以在连廊下的“林荫讲坛”尽情地谈天说地,倾听古老凤凰木的诉说;也可以在连廊顶的空中运动场肆意地挥洒汗水,体验休闲运动带来的快乐。 

 

改造前

 

改造前

 

改造后

 

改造后

 

 

小细节大关注,尽显人文关怀

本次工程面临着工期短、任务重、台风降雨天气、高空作业等困难问题。施工期间,南山区人大常委会、桃源街道办、桃源执法队、龙光片区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龙光社区工作站等部门多次来校指导工作,就珠光小学施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供了诸多帮助,同时沟通协调校园周边场地、绿植修剪、围墙改造、环保监测等审批流程,为本次“百校焕新”改造工程提供了切实的保障。

 

珠光小学校方与设计方、施工方,在深入沟通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关注每一个校园改造细节,在有限的暑期,抢抓工期,严格按照设计方案进行施工,严把施工选材关,从材质、颜色、性能等多方考虑,货比三家,每一处改造角落都挑选出最适宜的材料。

 

一切为了孩子:严审设计细节、严抓施工技术、严管施工安全、严督施工质量,深夜的会议室常常灯火通明,施工现场加班加点……暑假放弃休假,扎根在校园监督工程的校领导与中层干部、志愿服务的党员教师、烈日炎炎下清理建筑垃圾的保洁阿姨、巡视安全保障施工的保安与后勤工作人员等都在为校园改造默默付出。

 

珠光小学党支部书记王智慧校长深怀感触地说:“对学校历史的保护,让拥有办学87年历史的珠光小学,成为师生生命邂逅与对话的情感空间、价值空间、审美空间、学习空间和智慧空间,让每一处场景承载教育的初心与未来的希望,藉由‘百校焕新’的契机,擦亮品牌,凸显特色,服务民生,把学校办成社区的人文地标型、儿童友好型学校,办成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